青春期

青春期Puberty















呐喊Scream














我是典型持形象的人,回或思考,常由形象出发,文字随后。这或许才决定了我先是一名视觉工作者,而非文字经营者。

青春这俩字,首先让我联想起一个坐在床沿的羞少女,是一个在油画创作里的少女形象,造者是挪威表现主义驱——蒙克(Edvard Munch)。画名叫‘青春期’(Puberty),是蒙克在青春盛放的二十三岁时画的。

蒙克在这张画里,表现了一个因初潮来临的而显得无助的少女,画里的她也许刚从睡梦里惊醒,因此坐在床沿,自觉地用双手掩护重要部位,藉以消除不适感。少女的身子背后,是一坨相随的阴森黑影,在画面上像压在头上,挥之不去。

面对青春,何消如此抑郁而不安?

细读蒙克的生平,才知道那些在他青春期发生的故事,影响了他日后创作里,总有抹不去的悲郁基调。

蒙克是个自小就体弱多病的人。蒙克的父亲,是个精神病患者,经常对他的儿女灌输狂热的宗教思想。也许是基因缘故,也许是家庭氛围紧张,蒙克的一个妹妹在仍然年幼时,便被诊断患上精神病了。蒙克最亲爱的姐姐,和他的一个兄弟,后来在他十四岁的时候逝世了,这个悲痛的打击,在他当时仍然稚嫩而敏感的心灵,埋下了巨大的阴影。后来,蒙克刚踏入青年期,父亲和兄弟却不幸相继离开人间。

这也解释了他日后的创作总是关心生命课题,着重刻画精神内涵的作风。也许那些来自青春期的疑惑,从来没得到很好的梳理,致使他成年以后,总热衷在他的绘画里经营一些没来由的精神紧张,及内心惶恐。‘呐喊’(scream)便是另一个很好的例子。

曾经,蒙克一度以为自己也命不久矣;曾经,蒙克也一度被送入过精神病院。可是最后,他却奇迹般地活到八十一岁,并创作了一副又一副打动人心的画出来。

绘画便是如此奇妙,在纯净如白纸的年代,在掌握图像或文字秘密以前,那些无以名状的情绪,和刻凿在脑海里的震慑画面,到了若干年以后,就成了黄金般可贵的生命体验,供创作者深入挖掘。

生命就像是走马灯,当命运的轮轴不停地转动,创作者最愿意截取出来的,总还是青春期里那些晦涩的情绪。

(本文刊登於http://cn.cozycot.com,25/07/2011

Comments

  1. Peter Watkins编导的Edvard Munch值得一看!

    Peter Watkins’ Edvard Munch: Diagnosing panic and dread
    By Joanne Laurier
    25 March 2006

    In 1890 the great Norwegian Expressionist painter Edvard Munch (1863-1944) wrote: “When seen as a whole, art derives from a person’s desire to communicate himself to another. I do not believe in an art which is not forced into existence by a human being’s desire to open his heart. All art, literature, and music must be born in your heart’s blood. Art is your heart’s blood.” [...]

    全文:http://www.wsws.org/articles/2006/mar2006/mnch-m25.shtml

    ReplyDelete
  2. 作品来自于生命的体验,痛越多,越深刻。
    不过,我是自认为是不了解生命的人。我时常拒绝生命的磨难,有些苦,太苦涩
    我们咽不下去,有些痛太重我们抗不动。不想出神经问题,有些东西,有些感觉我们不去碰。

    ReplyDelete
  3. 所以没有经历过苦难,做不出好的作品?

    幸福的新一代,衣食无缺,生活平顺,会有惊世的作品吗?

    ReplyDelete
  4. 好一句art is your heart's blood. 謝長璜推薦,該部電影我看過的,是少有把畫家傳記片拍得好的一部。

    德希姐,其實也沒必要可以追求苦難,我的意思是即時遇上苦難,有朝一日,它們也可以轉換成審美的一部分。刻意尋找衝突和糾結的攝影師DIanna Arbus,最後也正因內心承受力有限,落入不好的結局。

    maileng姐,‘所以没有经历过苦难,做不出好的作品?’ 當然不是這個結論了,我想表達的是,所有生命體驗,都難能可貴。當代藝術走向無意義,便是表達新一代的淺薄。淺薄也可以很深刻的。

    ReplyDelete
  5. 我教美术历史,发现很多年轻人都特别喜欢munch 的scream..或许这幅画真的很简单容易的就勾画出人类的害怕情绪..

    ReplyDelete
  6. 你的文字让我想到,每次遇到难题时,就会很无奈,会觉得对抗的很累...可是一旦一一克服后难题过去了,回想起来的时候,原来难题也只是这样,也没什么,但却让自己有深刻的记忆,让自己有所成长...

    ReplyDelete
  7. 老颜,早。

    生活是一本无字天书,经验促使艺术的产生,越丰富的经验,越能创造出杰出的作品。

    ReplyDelete
  8. vince,scream呈现出人一种歇斯底里的神经质,吊诡的是,经过艺术的诠释,再疯狂的情绪也有一种洗涤内心的功效

    蓝天,嗯,就是这样,千帆过尽,便会觉得任何事都没什么大不了的。但跨过那些难关以前,却有一种难受得撑不下去的感觉

    cindy,到了欲语还休,却道天凉好个秋的年纪,就又返朴归真,什么也不说了,当个纯粹的形式主义者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