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愚蠢

思想狭隘小气的愚人,很难认同自己知识范畴以外的观点,一听到某些刺激话语,就很容易动怒,为了捍卫自以为是的自尊,于是决定展开雄辩,却因为很难组织清晰自己脑里的想法,加上对语句定义不清,所以说话断断落落,前后内容对不上,后来只好选择以高姿态的表情下台,同时暗示对方:不予置评了,懒得理你!但是他不会真的生气,只是做做样子而已。

思想狭隘小气的愚人,却迷信权威。只要对方功绩显赫或拥有相当学术地位,所说的话经常容易被他引用。他迷恋于竭力搜索各种警世语句和权威话语,然后和大家分享以招徕佩服的眼神,却极少审问自己与环境的关系,审问自己是否身体力行。

思想狭隘小气的愚人,认为自己无所不知,无所不晓,有极大的自恋色彩;他如果不获得社会的青睐,那肯定是社会的无知与所有人的同流合污,以至故意遗落他在巷子角落,有极大的自怜色彩。这种情况下,他会大力谩骂和诅咒制度的缺陷。

只是如果有一天让思想狭隘小气的愚人当上权威的话,制度的缺陷就更大了。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