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展


Status Anxiety IV ,2010

HOUSE OF MATAHATI & GALERI CHANDAN
proudly present

The Malaysian Emerging Artist Award
Winners Showcase
FRAGMENT DEFRAGMENTATION
By Gan Chin Lee

Saturday, 30 Oct 2010
5pm
Preview at 3pm
at Galeri Chandan, Bukit Damansara
The exhibition will continue until 12 November 2010






Fragment·Defragmentation/碎片·碎片重整》

‘Gan states that the collaging of multiple scenes is a process of fragmentation and recomposition in order to create an ‘incomplete painting’. This reflects the limitations of human sight in that we are never able to view things in their entirety whilst also attempting to liberate the viewer from this by presenting different perspectives in one work.’ —— Eva Mcgovern






在我目前的绘画实践中,还原第一主体的意识活动仍是我乐此不疲的尝试。这构思首先启迪於德国教授汉斯·约阿西姆·施杜里希在其著作《世界哲学史》的结语篇里提到的,当今哲学思考的主题,即大脑、意识和精神的微妙联系。汉斯教授用了称作‘笛卡尔主义的戏剧’作出一个生动的比喻:

“饭被端上了餐桌。有人将鱼、土豆和蔬菜放在我的盘子里。我看到了这是怎么回事,我也闻到了它的味道。上面冒着蒸汽,这说明饭菜还是热的。我迅速地扫一眼四周就能看出,主人已经开始用餐了。于是我也拿起刀叉开始进餐。

在这个简单的日常活动中,隐藏着多么丰富的神经原变化过程啊!我们可以想象,在我们的头脑里必定有一种做决定的主管机关,它会负责协调我们的行为。”

这种奇妙的内在的主观感受,是每个独一无二的个体精神世界里都能进行的活动,而且,各有精彩,不过,这种感受难以言传,只能意会。

是否能通过还原的方式解释意识呢?

然而这是当代哲学和科学范畴的命题,画者如我,思考的则是将这种经验代入当代的绘画语境里,它能带来多少刺激?2008年拙作《Me and myself我和我自己》和《I’m in mamak stall我在嘛嘛档》为我带来了一些制作上的乐子,出来的结果也颇具趣味,于是更肯定了我将此想法付诸二维画面上的可行性。

这是第一次的个人展览,主题为《Fragment·Defragmentation/碎片·碎片重整》,展出的作品都在如何还原第一视觉的构思下催生的。所谓碎片,即表示生活中分秒流逝的各种细微片段,在这些片段里,实际生活经验有之,幻想或狂想也有之。碎片重整则是认识事物的过程,至于各人认识途径则各有其法,画者与观者各自诠释,不必拘泥。这批画作内容主要参照我在本国的成长经验和记忆所作,画中单人或群体画像的生成,皆围绕嘛嘛档和咖啡店的活动氛围展开,而且蕴含我对当代社会情景的情感。

另一方面,以碎片和重整的概念来构成画面形式,也透射了我对本国多元社会结构的观点——一个本该完整的社会体,却分割成散落的群体——即我们对本国的认识途径,已然习惯使用散点透视的角度观看全局,甚至经常性的管中窥豹。

所以,在这系列的探索中里,画面内容表露了我的感情形式,画面形式则承载了我的思想方式,形式与内容各自说话。

至此所言,是为创作自述。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