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写




































































































大雕塑家罗丹Auguste Rodin说:艺术家说真话,照片说谎话

他的意思是:摄影能将时间‘切割’成碎片,而摄影所得的照片里呈现的影象,往往是一组骤然停止的瞬间画面,不能清楚反映现实生活中的真实运动。

这句话的时代背景是摄影技术刚被发明的时候,很多人质疑绘画艺术即将被摄影取代,包括一些艺术家在内,也显得慌张。
所以有人问罗丹,他该如何自处。

他淡定地回答道:所谓运动即从第一姿态逐渐过渡到第二姿态,而艺术家则能运用其熟练技巧将某运动过程记录并有序地组合在一起,所以在其艺术作品中,可以辨认出已成过去的部分,也可以感受到将要发生的部分。

这正是人类视觉的珍贵所在。

人类大脑里的视知觉功能非常奇妙,自动有捕捉事物本质的力量。所以在面对自然表象时,通过理解与分析,我们可以自由将事物简化·分解·抽离·再重组等,而通过各种形式的训练,我们甚至能将这种本领表现在各种艺术领域上。

观察,是表现的基础。不过在观察自然万象时,不该只是停留在纯粹的观看阶段,而该整体的看,然后从杂乱无章的形态里找出规律的秩序,找出一种事物的内在和谐。感知一个形象,就是参与一个成形的过程,也是一种造型的经验。

美籍德国学者阿恩海姆Rudolf Arnheim在其著作《艺术和视知觉》里也说道:人的视知觉异于照相机,乃在于其生动性的探索,而非被动的记录。

在绘画里,素描是最朴素·最直接的一种表现手段,然而也是最具无穷表现力的一种形式。而速写,更能直接表达艺术家对事物的理解方向和范围,以及生动地表现出对事物的最真切而直率的感受。

十八世纪文学家狄德罗Denis Diderot就曾经赞叹过速写这一表现形式:速写具有一种完成性画作中所欠缺的温暖感,他们再现出艺术的一种热烈的情怀和清纯的韵味,其中不掺杂由思虑带来的娇柔造作。

用速写来整合画家本身的视觉与知觉的协调感,达到平衡统一的认识后,再对自然做出敏锐的判断,

这是画家每天该进行的基本活动之一,是一种理性的心理体验和分析工作。




Comments

  1. 这篇文字总结得非常之好,我将转载到我的部落格上。

    出处和作者都会清楚交待。感激不尽。

    ReplyDelete
  2. 谢谢你!我是你部落格的常客呢,荣幸之至!

    ReplyDelete
  3. 抱歉,是否你和你女友都是銮中生?

    可以选择不回答,没关系的。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