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记——《学艺赘语》

阅毕国画大家范曾先生在其《谈艺录》里一文——学艺赘语后,颇有收获,在此做一记录,并分享。这篇文章,虽是他对高等院校学艺者的循循善言,对于在创作路上匍匐前进的我们,看了也当以时刻为鉴。

原文简炼而充实,如今擅自摘录精句如下:

1. 目的单纯,热情专注,矢志不移,这是无数成功者的秘诀。不要让精力在人生的长征途中消损于无聊的琐事和不高雅的烦恼之中,那么,你积年累月凝聚的能量会如铀之裂变,放射出巨大的光和热;

2. “入之愈深,其进愈难,而其见愈奇”/培养学生的雄心,鼓起学生的雄风,是教师的天职/艺术道路上的竞赛,是对一个艺术家韧性、耐久力、艺术气质、品格的一个长期的、苛刻的考验;

3. 艺术上想走捷径,往往欲速则不达;在艺术上你想取巧,你的作品立即轻薄;

4. 在基本功的训练中,我们要永远记住:这时候科学的思考、冷静的分析和一步步的前进,永远比灵性的启示、激情的冲击和纵横的才情更重要/没有实践,你的感觉不过是海市蜃楼,镜中花,水底月,看到了捕捉不住/"肺腑存高致,宫商孕大声";

5. 当你认为笨拙的基本功练习已经属于前一个时代,应该砸烂老的程式,而各种奇谈怪论都可以作为基本功的起点的时候,这蜜糖下的毒饵,会致你的艺术于永劫不复之地;

6. 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

7. 基本功的教学上提倡百花齐放,涵义是让学生认识造型规律和掌握造型能力的途径非止一端,不能强求规范化。但是过分强调个性的发展,在初步阶段,会相应地带来一些弊病,因为基础不丰厚的个性容易流入习气,而染上习气,则直如得了附骨之疽;

8. 由博而约,由闳而肆,是艺术不断前进、不断上升的过程。倘一开始即求简约,即求恣肆,那将是“画虎不成反类犬”;

9. 风格即人,风格即艺术家。它是一个艺术家常识、才情、品格、审美趣味、技巧的综合产物/风格固定化的开始,也是艺术家艺术寿终正寝的先兆;

10. “第问耕耘,不论收获”。

Comments

  1. 不只画画,其他的东西一样讲求基本功。以前的人学中文都是一篇篇的古文唐诗这样背,背多了美丽的词句就进脑了。音乐也是一样,没有基本功弹得怎么漂亮都是取巧。没有一样技艺是不靠基本功的。
    什么东西都好,偏偏基本功最花时间,所以今天的人没耐心,心急要炫耀的就取巧了。可是怎么都骗不了行家。

    ReplyDelete
  2. 对。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肯认真服从这种老道理的人,才领略其好处。养成抄捷径的习惯最要不得,它等于预支幸运,而日后要赔出的成本加利率,何止数倍,何止数倍。

    ReplyDelete
  3. 获益良多的一席话,自己就是因为基本功不扎实。现在遇到了瓶颈,学习真的不能抄捷径,切忌`切忌!

    ReplyDelete
  4. 其实基本功是一个无底洞,永远都需随时按需要再进补。惟如果抱着囫囵心态来应付它的话,就会在实际创作上吃上亏的。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