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喝茶

喝茶的确是促进交流和刺激灵感的好途径,它在论坛和部落格出现以前,是马国仅仅能选择的少数直接促进交流途径之一,而普罗大众选择了将其发扬光大,其实表示了人民普遍心态上抗拒严肃学术之心理。况且,要严肃也严肃不起来,严肃了,也说不出几句箴言,只好随意些,将差不多心态进行到底。

所以mamak成了学院生逃避严肃学术探讨的最佳场所,喝茶成了他们排遣课余时间的最佳活动,这真是马国独有的生态。如今虽也有人把电脑都带进starbucks或oldtown kopitiam里吃喝不忘进修,不过抚心自问,既要进修何不到图书馆里去呢? 以国人平均一年阅读不到一两本书的风气,徒有形式又有何用?

这环境真是白白耽误了整体国民创造力。

Comments

  1. 我老觉得这是地理环境出了问题。

    一样事物离开其发源地越远,其离开本质越远,华语是这样,英语是这样;办教育是这样,文化也是这样。

    如果喝茶喝咖啡的文化史于欧洲,那离开十万八千里的我们要抓住那精神还真不容易。再加上天气的差异。如果风和日暖,我还真享受坐在路边喝杯咖啡看本书。马来西亚的太阳,算了吧,还是躲在冷气房或购物中心里吧。

    或者晚上才出来,乘着凉意,叫杯teh tarik,和三五知己聊他个半“夜”,不亦乐乎!

    这大概是每一个热带国家的共同性吧?在一块随处是生机的土地上发展人文,那比起要与气候对抗的四季国家难吧。生活难,每一日的煎熬都是题材;生活太容易,那如何试炼伟大的心灵?没有伟大的心灵,何来人文文化?

    话说回来,与现有文化对抗何尝不是一种对抗?那这一种对抗又何尝不是题材?

    哇!说了一大堆,怎么像发牢骚,又前后抵触。I love mamak? I love not?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