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老师




在百度搜寻胡建成导师的踪迹,结果发现了一份学生在上他课时整理的笔录,棒!内容跟其向来的美学观点并无二致,我都能想象他在说这些话时的自信与幽默模样了。转载如下:


央美术学院油画系胡建成老师讲座笔记


1、大师并不是靠题材怪诞取胜,而是从平常的东西中发现新东西。

2、个性很重要,和别人不一样,画画要真实。

3、看完油画展后累!在美术馆对面直喘气。

4、绘画首先愉悦自己。

5、导演画面:背景密,人体单纯或相反。有意识处理,但必须有关系。

6、抓基本型:如脸型,有的偏长,有的偏方。基本型很重要。

7、感觉好:对基本型的感觉敏锐。色彩感觉是指红中倾向紫,黄中倾向什么:敏锐。

8、我画创作,画草图一百多张,这挡住一点,看看好不好,反复推敲,需要这种精神。

9、两个人体组合在一起,轮廓是怎样的感觉。

10、油画按步骤走,前面草率,后面遗憾就多。

11、仔细考虑,画布布形对人体有好处。

12、画画必须有控制。

13、在学习中提出问题,多尝试。

14、调动各种因素,导演画面,让观众第一眼看到哪,第二看到哪。

15、脑子感受世界,好好看,这么看,灰蒙蒙,那么看,缤纷世界。好好看,从构图开始,就认真看,怎样好看。

16、对称、比例等可以谈:这是共同的东西。画家之间的交流:这块颜色暖了,这块跳了。

17、什么时候,油画只是被当作材料,不认为高人一等,那么油画就出头了。

18、先抄比编要好。

19、先借鉴,然后摆脱。

20、整体的看:

1、大的基本型,如胸部,上宽下窄、腿的大形等等。
2、看线别死盯着看:局部。看局部都是小弧线,看大段的线是直线还是曲线。比较着看,看大趋势。
3、第一、注意动态(状态、劲)。
第二、才是结构解剖。

看动态:比如,胸部向后稍稍倾斜向上,一条腿向这方向,另一条腿向那个方向斜。
难画的是微妙的变化 :比如这条腿微向前 ,那条腿微向后。看关系。


21、轮廓清楚还是明暗交界线清楚(那个强哪个弱):当时有个同学画的明暗交界线清楚,而实际情况是轮廓清楚。胡建成老师当时说:你把明暗交界线画重就认为能把立体感画出来(主观),画画应尊重模特,认真看模特。


也整理其中一些我平时记下的,他的婆心:

24/10/2006

- 一切都为了美。

- 写生应该主动,不盲目被现实环境牵着走,颜色根据自己需要而决定,不是盲目追随灰。

- 构图要明确。

- 立体的概念,并非所有物体都要极力刻画得细致,画面上,颜色能决定前后主次。

- 对细节要有所选择。

- 画面的节奏感决定画的好坏。

- 小画处理得好也能有大的格局,大画画得糟也会变得琐碎。



就这样。


Comments

  1. 阿哈,我也刚整理了你交谈中常谈到的。

    1。仔细观察物体的内在规律。
    2。控制画面要先处理长,高,纵的关系。
    3。形式的预定俗成。
    4。写生就是把观注点串起来的作业。
    5。为什么画比你的头还大的头?
    6。观察肤色太久,要往其他地方看一看,再看回肤色,就发现影子色其实没那么深。
    7。自己观察后,再整理出一套自己的了解系统。
    8。节奏影响画面。
    9。画面安排要再三考量,没有仔细推敲的构图像油画里的visual,画完,但画面关系不好。
    10。照片很难捕抓你要的表情,颜色也一定不够精彩,写生就不同。
    11。impressionist is realist。

    暂时是酱。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