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临界点说话

Study of 'critical point', 2010



【临界】由一种状态或物理量转变为另一种状态或物理量的:~点/~角

所以,元旦,等于另一个抛物线又要开始在空气中划开了?我不知道,反正昨天很多人做完了一年总结,今天很多人又排下了今年的计划表,并誓言旦旦跟懒惰/迷茫/过去说拜拜,颇有种赶在昙花一现的,浮尘般的人生结束前,做出点什么来的决心,为此我很担心,担心沾染了这种乐观的气息后,会否定起前半生来,继而发誓要重新做人,所以我在百度搜索了‘关于改变的名人名言’,找到了蒙田先生的名言,‘如果我能重蹈这人生的话,我愿意重过我已经过过的生活,因为,我不后悔过去,也不恐惧未来’,从而得到缓解,我不知道,从一个状态,升华到另一个状态,自己能有多少自主性,比如说,我老喜欢七八十年代的社会氛围了,喜欢那时代的人,里头有John Lennon的音乐,Eric Rohmer的电影,和David Hockney的绘画,并希望凤飞飞永远在舞台上浑然忘我地唱歌,随之等待掌声响起,但是天知道它就硬硬被扳到了今天所见的这个格局,这个所见都是聪明人的格局,所有人都挺能挣钱,而且热爱生活之余,都爱旅行,还都厉害拍照,厉害分享,有个叫Mark Zuckerberg的家伙,还成了社区国王,几亿人都成了他的子民,都在里头大量分享美好的事物,都是美丽的诱惑,经常令人不由自主地,关了又开,开了又关,非常不由自主,诱惑都很美丽,事物都很美好,却有种非常荒谬的感觉,而且所有的亲戚朋友都在里头,根本无从选择是否可以离开这样的困境,所以,我不知道明天醒来会走向何方,我只知道临睡以前,吃两块面包,可以更快入眠,睡得更香,免得肚子打鼓,吵醒自己,也吵醒屋外的虫子,我也知道,随着匆匆时光的时光匆匆,记忆即将无可救药地趋向模糊,曾经历历在目的立体圆雕形象,即将无法摆脱被压缩成浮雕的命运,强硬而冷漠的大自然规律,使得眷恋只能变成一种过时的情怀,就算我多么识时务地把握当下,当下也偏偏匆匆消散在沧海中,成为里面无关痛痒的那一粟,即便我再喜欢凤飞飞,凤飞飞也都要老去离去的,所以,今天,已是一一年一月一日,从彼年到此年,只消不到一秒时间,悬念依然心存万千,如此摸不着碰不到的抽象转变,如何叫人交托希冀,期待明天,更何况此刻已是明天。




Comments

  1. 的确是“开了又关,关了又开,非常不由自主”——对待那个世界的荒谬,我目前选择性地自闭,把心情点滴写在随身携带的本子上,不随意摊在那个真伪难分的美丽王国里。
    ~也许生命就只是、又不只是无数个瞬间里灵魂间的撞碰、能量的转移,偶尔璀璨、时而寂然,2010年末,我仍是执迷不悟、乐此不疲~
    “新年快乐”:)

    ReplyDelete
  2. ‘也许生命就只是、又不只是无数个瞬间里灵魂间的撞碰、能量的转移,偶尔璀璨、时而寂然’

    精辟!新年快乐,晓菲!等你回来,请你吃饭,因为今年的第一个留言让你给占了,呵呵。我也一样,玩自闭,努力向美丽王国做抗争。

    ReplyDelete
  3. 黑皮牛也,万事如意!加油↖(^ω^)↗!

    ReplyDelete
  4. 把跨年比喻成是科学里的临界还真的很贴切啊...
    每次过了最高点,就开始慢慢的往下滑...
    或许这是个规律,下滑后就会努力的迈进再次达到另一个更高点...
    一生人当中能达到几个最高点,都在看着一个人的努力,时间都是那么的匆匆的一闪而过,唯有掌握好,才能创下自己的高点...

    ReplyDelete
  5. 时光来去匆匆,我们不必浪费时间追悔过去,却必须好好把握每一时每一刻。。新的一年,祝福你:新年蒙恩又蒙福,平安健康又喜乐。

    ReplyDelete
  6. cindy: 远方的你也加油,一家和乐融融

    bluecloud:会不会更高就无所谓了,在低处看风景,更能闻到地气。至高点,就留到作古前好了,哈哈

    诗艳:所言皆是实在不过的道理!新年快乐

    ReplyDelete
  7. 我选择天天期待美丽的明天,新的一年对我而言只是月历上记号.不去想太多,今天反而过得好些.我是不是说得太老气?

    ReplyDelete
  8. 选择适合自己的生活方式,独乐自娱有时反而更自在。我不排斥这社交趋向,但也不沉沦,适而可止就刚刚好:)

    这画,上次有展出吗?

    头像几时画的?真有其人吗?看起来很“古典”。

    ReplyDelete
  9. 曾姐,我跟你一样,过好每一天就够,把握刻下感觉行事,足矣!

    tara,没展过,这是年底最后一张创作素描稿,油画那张,正在弄着,是为月中联展弄的。头像则是临摹古人作品,一个文艺复兴时期的北欧画家,他的肖像画可神了。

    ReplyDelete
  10. 天呀,鹿港小镇,经典中文歌曲,老颜老是让人掉眼镜,还以为你会钟意One Night in Beijing?
    新的一年了,送出一首老歌,希望老颜欢喜: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fPPPDdCvmc&feature=related

    ReplyDelete
  11. 当呼吸缓慢细又长,当脑袋全神注视白纸上,眼,笔,纸,形,行成一线,能量瞬间交擦而过,而成一个大圆圈时,没有言语,回归自然。

    祝福颜大哥2011年里您佳作连连,闪闪发耀。

    ReplyDelete
  12. 新年快樂,老顏,輕鬆點活吧!你已經夠用功了

    ReplyDelete
  13. 长璜,陈升以外的歌我也听啊。从来不喜欢李宗盛,罗大佑就和我胃口多了,他才不愧当教父。还有,你寄的新年歌也太出人意表了吧,哈哈哈

    飞星,谢谢,也祝你新年进步,能量满满吧!还有,你道出了画家屏息作画的画面呢,挺准确的

    元旦快乐,德希姐。没辙啊,性格使然,很难停下来

    ReplyDelete
  14. 临界点?
    嗯,我将它理解为一个极限。
    在微积分里有一个符号“ε”,简单来说,是一个诲涩难懂的极限理论,令许多学生焦头烂额,正如远大的理想,显然无法用精准的数字去解说,但人们却始终憧憬向往。
    或者我们已错过那一个快乐的极限,在抛物线的后半段,我们一直回望过去。
    但人生就是不断轮转,嗯,前面还会有新的极限等着我们去挑战……
    这样说,会不会太正面了……
    相信人生是悲惨的,但我依然向往阳光。
    敏洁上

    ReplyDelete
  15. 敏洁,瞧你把文字掌握的那个言简意赅啊。我当然积极了,我是最积极的悲观主义者,而且,天天向上。

    我只是在质疑文明到底要将大家带到哪里,并对所有一窝蜂的主流价值感到不安。比如说,当在文明生活的所有人都在玩iphone和ipad时,我就会替在非洲生存线挣扎的那些人感到辛酸。

    ReplyDelete
  16. 瞧颜叔叔楼上的感叹!
    主流价值是不可避免的群居产物。幸而它是流动性的,会改变的。衰只在我们老碰不着对的时候。呵。

    正在读《麦田捕手》呢,够斗气的。

    ReplyDelete
  17. 当在文明生活的所有人都在玩iphone和ipad时,我就会替在非洲生存线挣扎的那些人感到辛酸。
    是的,老严,这个世界真的很两极化。
    坦白的说,这个新年我过得没有热情,也没有什么憧憬。甚至有些空虚。所谓的空虚是什么你都觉得没有意义。
    或许是我太过“幸福”而忘记了我现在所有的是多么宝贝和重要
    一年一年,生命在一个常规的轨道上进行,感觉一切都没了新意。
    我在家有一大堆宠物分散着我的精力。我给上帝说:希望我的爱能够给人。。。。。。

    ReplyDelete
  18. 你上面那张画实在很诡异和厌烦呢,和我的心境有些合。。。。。。

    ReplyDelete
  19. 《麦田捕手》讥讽的不就是主流价值么?

    然年纪大了,没有少年时的愤世嫉俗那么厉害了。读着反而是另一种角度了。

    ReplyDelete
  20. maileng:噢,麦田捕手是《good will hunting》吧?那可是我最喜欢的电影之一。那你如今的心态是什么?

    德希:你总能明白我的画想转达的味道,这种感觉很窝心:)你做得够好的了,一步一步经营,别让负荷大于自己所能承载的吧!

    ReplyDelete
  21. 《麦田捕手》的英文本叫The catcher in the rye.不能否认《Good will hunting》的剧本取经自《麦田捕手》。这本书是欧美中学生的指定课外小说之一,几乎全中学生都读过的。作者是美裔JD Salinger,所谓大师之一,一生愤世嫉俗。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