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識時務




我說,在作畫的所有前戲中,我尤其喜歡上底色這一環。謝絕形象的干擾,我只管盡情探索各種顏色組合的化學反應,在混色的兼容之間,測試各個顏料的染色力、覆蓋力、耐光性,等等。

這是一個涼風習習,不太炎熱的早晨,非常適合工作。我選擇了一個較大的方形尺寸,恣意地在畫布上測試新的組合,選擇了幾組對比色,在剛繃好的畫布上展開實驗,除了有意增加對色盤的頓悟,也趁機通過特定抽象的構成次序,體驗嶄新筆觸的添加規律。完事以後,即刻浮現一念頭:我老了定要返璞歸真,專心弄抽象畫的。

下午從學院上課回來後,不禁感嘆:願意守在傳統架上繪畫的人,真是買少見少了。為了更前沿的市場需求,許多人都往數碼化的趨勢追,在大開方便之門的數碼世界嚐了一口果肉的鮮甜後,便想盡力留在批發市場上,面對玲瑯滿目的色調,精挑賣相鮮甜的果子——哪怕進口也好——從事端看市場喜好的批發工作。

嘆息道:誰還願意留在傳統果園裡,開發荒地,深耕土層,研究品種,種植自家品牌的果子嘞?

敬所有不識時務者一杯!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