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去!或湧泉以報

‘Balik!Atau membalas budi’, 2011


TANAH AYER:Malaysian Stories from the Land
Friday, April 29 at 5:00pm - May 22 at 5:00pm
Selasar Sunaryo Art Space
Bukit Pakar Timur No. 100.
Bandung 40198, West Java, Indonesia.




這幅畫,為了月底在印尼萬隆(Bandung)的一個畫展而作。該聯展的主題是:TANAH AYER:Malaysian Stories from the Land

畫展選在萬隆展出,有一定的歷史意義。1955年,在兩大強國的冷戰背景下,為了反對殖民主義、帝國主義和保衛世界和平,29個亞非地區的國家在萬隆舉行了‘萬隆會議’——這個被當時印度尼西亞總理蘇加諾形容的‘第一次有色人種的洲際會議’。

會上一個最重要的決議,便是譴責殖民主義統治所帶來的種族隔離政策,支持各國人民的自由與獨立事業,反對種族歧視。這個會議,一共宣布了十項和平原則,號召亞非各國團結一致,和平共處,最後終於在國際上獲得了斐然的成就。

從今日看來,‘萬隆精神’,跟反對種族主義,劃上等號。

因此,我畫了一幅這樣的畫,描寫了我生活在馬國土地上的三十年來,面對持續被提醒回‘老家’,回‘祖國’的感情,同時表示我對種族主義口吻的蔑視。

++++++

Maileng姐孩子還記得回唐山嗎一文中寫的太好,在此特別轉載她的文字,作為‘馬來西亞人的故事’的一種呼應。

以下是她文章的內容:

++++++


我讲一个亲身体验。

我不是刚去了荷兰吗?初来乍到,有人说了,在荷兰你一定觉得very much at home,因为很大部分的荷兰人都能讲英语,沟通完全没问题。

才踏下大巴,不小心站到自行车道上,擦身而过的年轻脚车手就问候我了。清楚又嘹亮的英语:“Go back to China, you chink!”

真的很at home哦!他怎么知道在我的homeland,我也是如此被问候着?

我的祖父母、我的爸爸妈妈到我自己在这片土地住上了百年以上,奉献的除了汗还有血与泪,割下无数杯胶汁、采过无数桶锡米、铺了很多条铁路、砌起无数块砖;到今天仍然被羞辱着:“回中国去,回你的地方去!”


我的祖先来到的时候,还是荒芜一片,他们参与建设起这个城市、这个国家的。他们没有捡便宜。

他们知道,我们善于忍让,善于闪躲,有能力出逃,我们才不会跟他们见识。所以住了三四代,我们还是该回中国去。

短短路过的国家如此问候我们,侨居的国家也这样问候我们,住上百年的国家还这样问候我们,十年二十年以后我们的子孙也是如此被问候,那么我们是不是活该被子孙问候:“你们做得不够!”

难得的选择来到我们的手中,我们可以从浅短的满足中看得更透彻吗?可以看到我们的后代是不是还被吆喝回唐山去?



唐山还有你灵魂的栖息空间吗?

Comments

  1. 卖孩子的,这孩子真好看!

    我和朋友都是要解决种族问题得先忽略它的心态,但我略说起大马华人的际遇,他们比我还激动,咬牙切齿拍案说:你们还不回中国去!

    我们都回不去。大马处处都是混合文化,我们回不去,也离不开。

    ReplyDelete
  2. 那些口喊着‘回中国去!’ 的所谓本地人有多少?我非常质疑。有很多还是来这里不到十年的‘前印尼人’,他们有什么资格叫我们回中国,他们才该滚回去他们的老家~!我操!

    ReplyDelete
  3. chree yee, 謝謝。當然,我的孩子嘛。

    尤其妳在文明國家待過,再回來,肯定更能察覺這種歧視的滋味,開口多批評幾句,又得聽到別人說,‘那就別回來啊’

    eric,這便是閉塞者的閉塞之處。但如果華人不是那麼容易就離開,而願意深耕這片土地,我想情況一定可以改善

    ReplyDelete
  4. 很多时候我觉得人离开了,不过心却还系在那儿。离开容易`留下来更难。

    ReplyDelete
  5. 离开了,但心还系住,除了悲情请问还有什么可以做的吗?
    我相信千万个侨居的大马华人心中想知道答案。

    ReplyDelete
  6. 我的祖父母、我的爸爸妈妈到我自己在这片土地住上了百年以上,奉献的除了汗还有血与泪,割下无数杯胶汁、采过无数桶锡米、铺了很多条铁路、砌起无数块砖;到今天仍然被羞辱着:“回中国去,回你的地方去!”


    我的祖先来到的时候,还是荒芜一片,他们参与建设起这个城市、这个国家的。他们没有捡便宜。

    真实的呐喊,血泪的文字
    先顶一下!

    ReplyDelete
  7. 菲律宾的排华事件很少。很多的本土家庭有一个中国祖父,很多的华人家庭有一个或多个菲律宾媳妇(我家就2个)实在华人和这片土地已经经脉相连了。这里就是我们大家的家。
    我们这里也有印尼来的华侨转来定居,他们在这里很好,没有人排挤他们。

    ReplyDelete
  8. 不论在人间的哪里,如果你比别人发展的好,而互助和交流没有跟上,一定会被排挤的。
    种族问题归根到底还是人的小我问题。充满邪恶的小我,没有仇恨都会滋生出仇恨来。
    只有一个国度才真正是平安幸福的国度,上帝之国,天主子城灵魂的国度

    ReplyDelete
  9. 画面空间有被凝视的感觉,里面的中国人,印度人,‘穷困’的马来人(白T SHIRT 那个?),在一个变形的凸凹空间里。被画外的眼睛盯得有些不自在。前面黑衣男人有些桀骜不驯,后面靠墙的男孩很无奈,似乎无力抵挡什么(被欺负惯了的表情),另外2个印度人(或马来乡民)明显是辛苦谦卑干体力活的人,出买自己到一无所剩了。你还要撵他们去哪里?
    这张脆弱的餐桌和狭隘的排挡空间,要花怎样的力气来维护才能坐定?

    唉~~~~
    祝画展圆满成功。愿更多的人有更仁慈广阔的心胸来看到,你我在这世界都是过客。应该容许大家都有生存权利

    ReplyDelete
  10. eric,離開絕對是不容易的抉擇,但當離開變得太容易的時候,一定到了一種麻木的境界

    maileng, 除了悲情,還可以抗爭。在對的時候,用對的方法,去抗爭

    德希,馬來西亞的族群相處,被刻意置入了宗教這個棘手課題,加上政府營造的白色恐怖氣氛,使得族群間的藩籬更巨大,以致異族通婚的例子不多,我相信這是跟菲律賓相差很大的地方。

    ReplyDelete
  11. 德希姐,也同時謝謝你的解讀,從妳的眼睛看我的畫,經常使我感受另一種新鮮的思維。於我而言,這個非常珍貴,有觀眾如你,夫復何求?咱們都繼續加油,努力地畫吧

    ReplyDelete
  12. 颜叔叔这番话,让我想到“我尊你卑”造成的种族隔膜。民间为何如此抗拒通婚?华人之间也有优越感,觉得土族文化差远了。回教右翼分子则刻意促成宗教间的地位差异,形成霸权欺凌。

    只有追求制度上的平等,和普世的价值观,否则少数民族还是如困兽。

    等你去印尼观察回来分享。

    ReplyDelete
  13. 華人在本地的優越感其實非常強的,但被刻意抑制到一個非常不對稱的水平(尤其中學課文『連環扣』裡友族對早期華族的印象敘述,便是大大觸動了很多人的神經),便產生了一些扭曲的性格特徵來,這跟中港台新華人的氣質,很有區別。我沒到印尼去,mailing姐,得積極準備九月的個人展。

    ReplyDelete
  14. 老颜回来了吗?快发博文吧,报报平安和近况。
    想念

    ReplyDelete
  15. 謝謝你的關心,德希姐,近來有些忙,這兒都快生草了,真難受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