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片天地


'Here and There',Alex Ong













另一片天地
 - 讀翁文豪《another sky》系列

台灣藝評人高千惠在『被遺忘的風景』一文中曾經說過,後現代藝術運動以後,風景畫成為了當代藝評的票房毒藥。她指出,各種風景畫的區域情感只要被渲染誇大,再灌上一些地理名稱,便能為作品泛出鄉土情的光暈來,憑著這個精神屏障,經常能讓美學與倫理退位。

由此,畫家翁文豪當初在鄉土情風行的大環境下,不知何來另闢蹊徑的勇氣,在其創作中不取地方風土人情,也不用民族歷史記憶,偏偏選擇普遍遭受漠視的題材——野花、石頭作為創作主題,貫徹數十載,偏執於一種庖丁解牛式的精神,反复磨礪、錘煉,樂此不疲——便格外彰顯出藝術家的反叛精神,而且,離群。

在南洋畫派風行之際,安守前人窠臼,依轍而行,在小範圍裡創造微差,著實可以行『打造集體家園』之便,圖得安身立命之利,輕易獲取青睞的眼球。但是,畫家卻走在另一條形單影只的路上,孜孜矻矻地潛修默練,終於成功賦予野花石頭以畫家桀驁不馴的風骨,以先行者之姿,創造出另一片清新雋永的天地來。這片天地,講究詩性,熱衷渲染色層,堆砌意象之美。

中國水墨大家吳冠中說過,一切藝術都應該趨向于詩。對此,吳先生解釋,詩包含了音樂的境界,文學的內涵,這裡不是指文學性的繪畫,而是指繪畫本身所有的詩性內涵。詩是控制藝術的,一切藝術的感人在於詩性的力量。對我而言,翁文豪的花卉畫,便是一種親近自然後所凝練出來的詩性意象。

如今,面對新作『another sky』系列,翁文豪聲稱仍然願意在這些被遺忘的俚俗平凡和花草榮枯之間,寄放更多糾葛的個人情感。這毋疑是一種絕不輕易變節的殉道聲明。

但其實不等畫家解釋,站在此系列畫前之際,那起伏跌宕的筆觸與層層疊疊的色層,早讓我瞧出了改變的端倪,畫裡深邃的靈魂,正和盤托出畫家經已由從前的明朗俊秀,逐漸往蒼茫的畫境過渡,並散發出一種過往不曾見過的嶄新境界來。雖然,畫作主題仍是西洋野蓍,但畫裡各個元素——構圖、形象、色調、主次節律——卻已然隨著畫家悲愴的心境,揮發出另一種詩意來。這是一種孤寂而黯然的詩意。

少年學藝時,已懾服於翁文豪畫下的端雅氣韻。彼時畫家對天地的感悟,柔和、旎,充滿對美好未來的嚮往,那些看似孱弱的野蓍草總在一片茫茫的潑灑色層之中,迸發出頑強的生命力,體現了畫家對弱勢的憐憫之心,也間接折射了畫家堅毅的品德,及對幸福的期盼。

惟物轉星移,歲月究竟無情,五味雜陳的情感記憶,終在藝術大門覓得出口,留下印記。混沌無序的節律,以及不安的恍惚意象,構成了『another sky』系列的主旋律,畫裡鬱勃淋漓的筆法,瀰漫全局,強烈流露出畫家舒卷自如、信步而行的自信,簡約爽勁,氣勢開張,意蘊氤氳。對比過往,如今畫家化繁為簡,掏空了畫面,精準細緻的構圖分割不再,繁華的榮景不再,取而代之的是迷濛之情,疏落之景,佈局雖仍疏不走馬,但密布的卻滿是蒼涼之意,空靈之韻。

然而,掏空也許是一種淨化的過程,枯萎以後,另一股勃勃生機想必正蓄勢待發。萬物盈虧有時,在『無』的時候,欣賞單純的空靈之美,讓心靈悠悠滋長出另一片天地來,便是擁有的最初了。

(本文為完整版,刪減版刊登於南洋商報周刊的藝術平台,29/05/2011)

Comments

  1. “這毋疑是一種絕不輕易變節的殉道聲明。”靠,这岂不是成了某些墨守陈规十年不变者为自己开脱的好借口?
    相对之下,文字比较图像可观,呵~

    ReplyDelete
  2. 長璜眼利,寫得失準頭,被你點出來了~還請多指教~

    ReplyDelete
  3. 老颜太谦虚了,以致此文的“膜拜意味”过重了;依你识见,前辈总是随身带着一张“特别礼申”或一块“免死金牌”吗?
    老颜见谅,小弟乱弹罢了^^

    ReplyDelete
  4. 老严真是好文笔!
    翁先生的画这是充满了诗意。从你放的这张来看。
    不过我自己还是偏好看入世的题材。我目前很喜欢刘小东的绘画。倒不是因为他是天价画家,而是他的东西的确反映了人的精神风貌和社会背景以及那背后深藏的危机。。。。。
    不过艺术本身是可以纯艺术,或者是人类。。。。的投射的

    ReplyDelete
  5. 長璜,哪裡,你的觀點向來尖銳。想必我寫得不夠具體,以致看來流於‘膜拜’,缺乏鮮明的看法。這點其實自己也察覺了,你說了出來,我更加確定了

    德希姐,謝謝,寫得生澀,你就湊合著看吧。劉小東的寫實主義,恰巧也是我非常激賞的,覺得他比張曉剛及岳敏君,更富敏感的心思

    ReplyDelete
  6. 顏兄

    謝謝分享,讀與自己思維契合的佳文一大樂事也!你對翁文豪作品的描述及其畵風的轉變,寫得絲絲入扣。我喜歡这副作品,喜歡它的蒼茫感與灑脫的筆鋒,化繁為簡單,做人不也是一樣的道理嗎。。

    立志在哪就往哪走,行自己的道路,別讓任何人鉗制你的獨立自主的思想。加油!

    ReplyDelete
  7. 妹子,對翁作品的解讀,也許更多是我心意的投射。正如妳對我的勸勉,應該也是對自己提出的一些叮囑吧!嗯,立志在哪就往哪走,行自己的道路,讓他們說去吧~

    ReplyDelete
  8. 嘻嘻 知我者老顏 ~

    我是藝術(繪畫)門外漢,但覺得藝術家需忠於自己的想法,畢竟繪畫是表達自己中心思想及靈魂的渠道。看別人的作品,或喜或惡,或褒或貶,如何去解讀,最終也不過是站在邊緣去揣測別人的内心世界(如你所說,解讀其實是自己心意的投射)。所以,相比苛刻的批評,我更欣賞懂得從他人身上發現能激勵自己突破自我的特點的人。 繼續寫 繼續畫 ^^

    ReplyDelete
  9. 妹子,可惜這裡沒有'like'的按鍵,在不知道回答些什麼的時候,可以按個'like'來應付。

    承你所言,繼續畫,繼續寫!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