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臨界點說點甚麼



1.
在博客寫字如今倒像過年回家說話了。

前年/去年的此時,在臨界點說話,渾沌之極;一年以後,去年/今年的此刻,淡淡然的。

時間是促進氧化的良藥,它總讓彩色漸漸趨于懷舊的單色。問題是,少了高溫度,淡淡然有否屬於淡淡然的臨界點,得以昇華?好在情感非物理世界的產物,正如屬於浮雕的轉折,總不能比圓雕般顛簸起伏。顛簸起伏,總要跟細水長流劃清界限的,淡淡然也許就能?

我那時,很久以前,便發願要成為一個慢人,徐徐地、徐徐地過生活。即便畫畫,也希望如此這般,隨心情行走,那便有長長的、長長的時間看看書,看看戲,還聽聽歌。但我想,成為慢人這點我該做到了,要不老吳也不會總說我慢三拍,甚至還有些輕微失聰。這全多得我啊,兩年前決心轉成全職畫家。而在那以前,恐怕還多得那些突如其來、打亂一盤散沙的契機,讓我自以為得意的牌局,被迫重新洗牌。豈知,這些遭遇還順道成就了今年/去年的畫展主題:一個畫家踽踽獨行時進行的神經質般的囈語。而那張莫名其妙哭得稀裡嘩啦純屬發泄的大哭臉,豈知被一對瑞士夫婦積極三顧茅廬後,就要送到冰天雪地去了。

(31/12/2011)



2.
Velazquez的酒神
‘孤獨產生力量,而力量也會產生孤獨’,‘孤獨產生自由,而自由也會產生孤獨’,一個是諸威格說的,另一個是康德以為的。那劍魔獨孤求敗會怎麼以為呢?為此,我重看了四十集央視版《笑傲江湖》。這應該是央視拍得最好的金庸劇了吧?我想,這可能得歸功於那時電腦特技還未普及化,製作團隊因此才願意踏實些,讓演員下更多功夫去塑造個性吧。所以呢,這才看見綠竹林學琴的場景,便用了三集的篇幅去鋪陳,這可都是文戲啊!

事隔多年再看《笑傲江湖》,我看出來了另一個側面的輪廓。不過這回不算是看,而是聽。聽戲,手不會停著,以致冷落了畫布,孤單了畫筆,而且,還能聽出一些聲音的表情來。聽婆婆撫琴為令狐沖治傷,乃至後來教導令狐沖通曉五音十八律,甚至彈奏《有所思》的對話,原來要比跟他風太師叔學獨孤九劍有趣得多,這點我想我少年時無法計較的。《笑傲江湖之曲》對社會庸眾來說,也許只是魔教長老曲洋和衡山派掌門劉正風玩物喪志的產物,所以當岳不群發現它不是朝思暮想的《辟邪劍譜》後,頭也不回便撤了;不過對曲劉倆來說,《笑傲江湖之曲》是兩個音樂癡迷者絞盡腦汁合撰之曲,而且還是能難倒綠竹翁這等人物的刁鑽曲子。這兩人,夾band夾上了癮,決定拋掉正業不幹,雙雙到深山歸隱,讓正邪兩派人士百思不得其解。


藝術的毒啊。


(01/01/2012)




3.
《笑傲江湖》是金庸小說裡藝術氣息最濃厚的一部。除了曲劉二人痴迷音樂、衡山莫大先生喜耍胡琴、梅莊四位莊主各為琴棋書畫廢寢忘食外,東方不敗甚至十年不下山,在後花園裡沈迷刺繡手藝(這手藝還是絕世武功)。

曲劉二人為了藝術,最終攜手赴死的命運,讓我不由想起我最愛引用的叔本華名句:‘世界是盲目的意志,人生是這意志的現象,兩者均無意義。’尼采基本認同這點,卻又不甘如此,為了肯定世界和人生,他才訴諸藝術,並引用了日神和酒神兩個希臘角色來說明其中二元關係。曲劉二人,至後來的令狐沖與聖姑二人,都恰好能各自擔任日神與酒神這兩個角色。

caravaggio的酒神
在尼采的解釋裡,造型藝術隸屬日神文化,清規戒律極多,側重理性規則。日神世界裡的追隨者,感官容易遲鈍,容易自滿于各種迂腐條例,並動輒訴諸權威,用這幾點來譬喻荒誕的正派人士,恰當不過。如果說,劉正風代表了厭倦常以正義之名自居、卻實是偽君子作風的角色的話,曲洋這角色則詮釋了激情和衝動的酒神文化。所謂酒神衝動,旨在消解日神提倡的適度和克制,而追隨忘我和自棄的精神,漠視主觀藝術,明瞭真正的創作者和欣賞者只有宇宙背後那神祕的操縱者一人,頗相似於知天命的道家思想,所以酒神文化主張忘情載歌載舞,放棄形象,放棄行動,厭惡重整,而擁護虛無。風清揚自我放逐數十年,也是酒神形象之一。

令狐沖在《笑傲江湖》裡,演示了一個背負世俗戒條的理想青年如何逐漸被消解的過程,並從日神狀態過渡到酒神狀態。令狐冲早期的日神狀態,總是满肩理想的,有著為現實築夢的特質,而後來的酒神狀態則開始有了恍惚、狂迷,並有著與過往經驗決裂的特質。在令狐冲的江湖成長經驗裡,金庸順序地為其加入各種關鍵符號(酒,大量的酒、背叛過去的獨孤九劍、小師妹移情別戀、琴樂藝術、重獲新生的吸星大法/易筋經),才讓整個過渡得以順倡完成。

令狐沖是個悲劇人物。若非沾染了藝術毒癮,這個悲劇人物,也許就撐不下去了。

(02/01/2012)



3.
二月初的怡保寫生
多虧趙季平先生的配樂,央視版笑劇這才有了深沉而孤獨的武俠意境。

聽劇中頻繁出現的洞簫和古琴樂曲,有幾回,我當真覺得自己像個歸隱山人般悠然自在,一邊畫畫,一邊聽戲,非常快活。

說起古琴,多得老吳這位朋友推薦,我才算認識了《廣陵散》、《流水》這些名曲,尤其自她送了‘老八張’CD開始,這年,我才也附庸風雅頻繁地聽起古琴樂曲來。

這年,我還請老吳當了回模特,畫了張《孤獨的朋友》。可惜,我意外將她賣了。

這點,我深深引為憾事。


4.
老吳,我不只慢三拍,還慢三天勒,這篇跨年前/跨年後回想,我這才寫完呢。何止失聰,我還失智啊,因為這篇文章,原來是要講講孤獨的。

還是讀完《悲劇的誕生》再說。


5.
麥玲姐,這篇就當做歲末接龍罷,沒轍,我的日神和酒神都撤了。
在此謝過!


6.
一年復始,萬象更新!

(03/01/2012)









Comments

  1. 看来画展很成功。 恭喜, 恭喜! 期待年尾台北的那一场。

    慢慢过生活很好呀。 我现在也好像蜗牛这样,很缓慢的在过日子。 新。。。年。。。快。。。乐!

    ReplyDelete
  2. 棠子,都托赖热情的大家!台北画展也不知道年底办得成么,得看具体进度呢。

    一年之计在于春,大家加油变慢!

    ReplyDelete
  3. • 終于出來了,苦等兩日啊我!

    • 久違了的老嚴囈語,來回三讀。恍然。了然。欣然。

    • “愛哭鬼”是給那對在開幕時見過的外籍夫婦收藏了嗎?到了冰天雪地可能哭得更厲害了。

    • 央視版《笑傲江湖》片段裏那仙氣渺渺、古氣怏然、翠竹郁郁、古風俠氣的氛圍,看起來好像真的很不錯。聼你說還有學琴蕭合奏。可否借來看看?

    • 雖然無法深入了解,但是喜歡你將《笑傲江湖》的人物對比于日神酒神的獨特詮釋。

    • 哈哈,古琴又多一知音(至少不被悶坏的人),欣喜:)希望這有助於你“徐徐地、淡淡然 ”地生活。

    • 《孤獨的朋友》 – 你這出賣朋友的朋友 。。。。

    • 失智好。世上有太多“大智慧”的人,都是因爲有失智的人來成就的。 要寫關於孤獨,不易。越是往靈魂深處鑽,越難,因爲要面對是赤裸裸的自己。有時選擇了一條道路,就是一生。期待你把書讀完。然後寫一寫這世俗看起來悲催的題目。

    • 最後,新年嘛,還是摘錄一段黑塞的話:

    今天我知道,在世上,最让人畏惧的恰恰是通向自己的道路。
    我常常幻想未来的景象,梦想自己可能会成为的角色,或许是诗人、预言者、画家等等。然而这些都不算什么。我存在的意义并不是为了写诗、预言或作画,任何人生存的意义都不应是这些。这些只是旁枝末节。对每个人而言,真正的职责只有一个:找到自我。无论他的归宿是诗人还是疯子,是先知还是罪犯——这些其实与他无关,毫不重要。他的职责只是找到自己的命运——而不是他人的命运——然后在心中坚守其一生,全心全意,永不停息。所有其他的路都是不完整的,是人的逃避方式,是对大众理想的懦弱回归,是随波逐流,是对内心的恐惧。新的境界在我心中冉冉升起,森然,神圣,我曾无数次有模糊的预感,甚至还曾将其以语言道出,但直到此刻,我才真正体会了它的意思。我是自然的尝试,是自然向未知世界迈进的一次尝试,或许它会打开新境界,或许会一无所成,然而,让这一尝试从远古的深渊中诞生,让我的心感受到它的意志,并将其转换为我的意志,这就是我的天职!

    ReplyDelete
  4.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oeJPrvfbSo 幼倩,我都是在youtube看的呢,但畫質不好。想找全套dvd版本,可是本地找不到。劇裡說琴,其實不必小說裡說得好,看原著小說其實更細緻。

    妳的留言太長,我還得慢慢也看三回呢:)

    ReplyDelete
  5. LOL, distraction from work-stress!!

    Tara

    ReplyDelete
  6. 老颜,新年快乐,新年进步。

    ReplyDelete
  7. tara,新年的載錄真夠知性和沉重的。好吧,既以新年為故,我也來載錄一段我看後印象深刻的話吧,是尼采說的,被引用在《我是睡》一書裡。

    ‘曾經,在閃爍著無數星系的宇宙一隅,出現了一顆星球,而居住在星球上的聰明動物發明了認知。那是‘世界歷史’上最傲慢也最虛假的一分鐘,卻只有一分鐘。在大自然的幾次呼吸之後,這顆星球便荒蕪了,而那些聰明的動物必須死亡。可能有人會如此撰寫一篇寓言,卻無法充分描繪人類的知性在大自然中顯得多麼可悲、模糊而短暫、無意義而無所謂;過去歷劫以來,並沒有知性這個東西,而當知性消失以後,一切也彷彿未曾發生過。因為知性的使命從不曾逾越人類的生活。知性是屬於人類的,也只有它的擁有者和創造者才會如此激情地對待它,彷彿它是世界的軸心一般。倘若我們也可以和蚊子溝通的話,那麼我們將知道,就連蚊子也是同樣激情地遨遊空中,並且感到飛翔著的世界中心就在它裡頭’

    ReplyDelete
  8. yeelee:也祝你闔家樂融融,一團和氣~

    ReplyDelete
  9. 哎哟,我原来从来没看懂《笑傲江湖》啊。这个随想水平,咱真是瞠乎其后。

    好像只有你一人真的把龙接下去哩,怪认真的。谢了。

    ReplyDelete
  10. 胡說八道,麥玲姐姐見笑了。大概十年後我再看,便要分析《笑傲江湖》的政治風景了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