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少成名






新年期間,除了吃吃喝喝,跟小孩玩鬧之外,也看了很多電視、電影。

意外在Astro看到《音樂人生》這麼優秀的香港紀錄片,轉台時眼睛一粘上就脫離不了,盯至最後一幕,黃家正數落他爸爸時才能罷休。紀錄片裡的音樂神童在香港是個爭議性很大的人物,並非因為他年紀輕輕就在音樂領域上有了很突出的成績,而是他那特立獨行的思考邏輯,和全無拐彎的說話方式。

導演張經緯在黃家正十一歲時,便開始了紀錄他音樂人生的計畫,費時六年完成。短片裡,十一歲的音樂神童就已經為人的存在感到焦慮,一幅先天下之憂而憂的詩人情懷。六年後十七的他,青春正值奔放,本該奔放,他卻不自覺遠離了同儕的群體生活,義無反顧投入藝術的黑洞。

惟年少成名很少是件好事,起跑點贏得太多,使他很早便開始了無止境鞭策自己的命運。

然而這是讓人看了會莫名感傷的紀錄片。

Comments

  1. 老颜,莫名感伤,是因为有感而发吗?

    ReplyDelete
  2. 老师在哪还能看到这部戏?

    ReplyDelete
  3. 許才子,是有感而發沒錯,感傷自己怎麼不是那塊料

    Jeffery,不知道,到DVD店碰碰運氣吧

    ReplyDelete
  4. 沒看到這部紀錄片,錯過了。天才,加上特立獨行的思考邏輯,往往過著與一般同齡人不一樣的生活,走向孤獨。

    P.S. 我喜歡你這你部落格的Header

    ReplyDelete
  5. 孤独与寂寞也是一种人生的选择。:)

    ReplyDelete
  6. 老颜,你是我们公认的才子,你不是那块料,那还有谁是那块料?

    ReplyDelete
  7. 許才子說得是啊。 尤其當顔才子也往哲學鑽時,越鑽越孤獨啊。

    看來很不錯的記錄片子。

    ReplyDelete
  8. 向希,謝謝,我自己看著也喜歡。《音樂人生》真有讓人看了為之驚艷的感覺,據說在香港上映時,因口碑的關係,不斷加場上映

    李毅,歡迎蒞臨留言。選擇孤獨總比選擇合群好,不過寂寞這個選項最糟

    ReplyDelete
    Replies
    1. 看了,讓我想起曾看過的李小龍的訪談,哲學家的思維與貫徹一生的堅持,對思維的堅持,對信仰的堅持,好像有好多無解想解開,想起以前的自己.

      冒昧請教,顏大哥所指的“孤獨”與“寂寞”是那種寓意呢?
      為什麼說“寂寞這個選項最糟”?

      Delete
    2. 孤獨是創作之必需,它是生命的本質,也是創作者訓練自己敏感神經的條件;可寂寞卻有一種使人難以按耐的騷動,比較頹靡。這是我的詮釋啦,沒甚麼道理的直覺

      Delete
  9. 許醫生,我年底臺灣展確定下來咯,你可別輕易放飛機

    老吳,說甚麼鑽,羞死人,糊裡糊塗隨便亂看一場而已,而且隨看隨忘

    ReplyDelete
  10. 我确定了!那个好命鬼也口头上答应了!现在只怕买不到入门票 :-)

    ReplyDelete
  11. 到時注意網上消息吧,另,聽好命鬼說過,你有朋友在台灣是嗎,可能到時拜託他們幫忙。。。

    ReplyDelete
  12. 恭喜老颜扬名海外!
    预祝你的画展旗开得胜!
    新年快乐!

    ReplyDelete
  13. 最先要做的是确定人数和日期。我叫朋友帮忙留意一下门票。
    *我要快快请假了 :-)

    ReplyDelete
  14. cindy,谢谢,新年快乐!
    YH,确定人数这码事就交托给你啦!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