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肖像的某些呓语

那天下午我们说着说着就起哄了起来,说不如就一起参加BP PORTRAIT AWARD 2010吧,反正它在Calling for enries,而这也不失为迎接新学年的好开始,都说一年之计在于春嘛,开了个头后,往下的计划就没那么难想了,日子也不会难过了。除非你想活得跟去年一样难过,那我无话可说。有人说爱起哄,就是长不大、不成熟的特征之一,也难怪到今日为止,某些亲戚还老问:‘你在哪里读书啊?’‘我都在房里读书,有时候也在办公室读的。’当然,这样的独白,一般只留在肚子里嘀咕的。我说英国这国家真是个怪地方,欧美艺术的流派发展得跟什么似的,它却经常关起门来自己单干,很少主动埋堆,摇旗呐喊说:我也是xx派的追随者。譬如人家主流艺术都把架上肖像创作归类为传统手艺了,而偏偏英国这怪地方里的艺术家却视如珍宝,一代又一代,一批又一批的孕育出了好些怪咖肖像画家。这跟美国的生态很不一样,不过你也知道,美国天生视浅薄为乐子。就浅薄这点上,相信很受马国新国之流的欢迎,毕竟彼此的文化历史都短的可怜。英国人热爱肖像的程度,可以从矗立在伦敦中心的National Portrait Gallery里看得出来,里头收藏了从大不列颠帝国到英格兰的大量名人肖像(必须在社会、文化、艺术等方面做出贡献的名人才可),几个展厅看下来,就像经历了一次完整的英国精神演变史。几年前我曾经去转了几圈,喜欢得不得了。也是那个时候,我知道到了Stuart Pearson Wright这个年轻怪咖,他是BP Portrait Award 2001的大奖得主。他的DOMESTIC SCENE,激发了我去年创作ME AND MYSELF的灵感,而这张画,却成了我人生第一张通过画廊代理卖出去的画,那时我老妈还调侃说:你的自画像,鬼来买啊?后来经过求证,买这画的,幸好是个人,还是个医生。不过,我俩的画,其实还是受教于西班牙巨匠Antonio Lopez Garcia,此君对生活中某种百无聊赖感的把握,很得我心啊。

话说回来,谁有兴趣的也一起参与挖掘马国的如此时代下的精神面貌吧。



ME AND MYSELF, Gan Chin Lee


DOMESTIC SCENE, Stuart Pearson Wright


LAVABO Y ESPEJO, Antonio Lopez Garcia


Comments

  1. 到这里走走,对无甚艺术修养的我可说是上了一堂有趣的艺术课。不知颜兄能否贴上贵作品“Me and Myself",让大家欣赏?

    至于摄影,我偏爱人像。老人的黑白影像是我心中无法释怀的眷念,也说不出个所以然。但我却甚少拍人像,总觉得把镜头对着目标狠劲的按快门就犹如把枪口对着手无寸铁的猎物一般,心里不舒服。

    祝参赛顺利!

    ReplyDelete
  2. tara,加了。就被我拿来当成profile大头照的那张。

    人像照片,主要其象征消逝的味道太浓了,好像暗示着死亡一样,尤其是老人肖像照。所以看多了,或许就有种说不出来的凄凄然。

    ReplyDelete
  3. 原來就是我最喜歡的那幅作品, 醫生有品味!賣出心頭愛會不會有種惋惜不捨的矛盾感?

    那天好玩,也手拿照片對著鏡子用Tripod把自己的樣子及照片中年幼的我拍了下來,但Tripod總無所遁形,也因爲必須在刹那間擺出個什麽表情,結果因爲造作而表情生硬。畫畫果然比攝影有更大的想象空間。因爲抄襲,呵呵,玩夠了照片也delete掉了。

    那天讀報,新囯政府似乎有意把新囯打造成南亞的藝術城,希望這讓馬囯的藝術家在國際舞臺上有更大的發展空間。

    ReplyDelete
  4. tara,不会的,因为未来会有更多心头爱。架上绘画有自己的语言系统,摄影,则属于另一种表现体系,两者皆有不一样的好玩的地方。

    嗯,等有了一些成绩,我也希望能到新国伸出触角。

    ReplyDelete
  5. 好有神髓。
    虽然我不懂艺术。但我想很多时候大艺术家也是认识了关键的人物扶他们一把,或有画廊给他机会,才成名的。而还有许许多多的高手是埋没于人海中的。
    所以在成名的艺术家面前不需觉得太卑微。在本地这种风格的不多。抓紧每一个参赛的机会,你一定会自成一格。我坚信。

    ReplyDelete
  6. 去了鼓楼那一带走走,但最喜双798艺术区,走得有点忘我.

    ReplyDelete
  7. 谢谢botak兄欣赏和支持!

    夫人:类似的艺术区还有好几个,如酒厂艺术区、费家村等,应该你也会喜欢!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