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畫就像是某種荒誕的惡習



A little Indian girl, 2011

















‘畫畫是一個關於如何令人感到驚奇的問題’
‘畫畫就像著了魔,像是某種荒誕的惡習,某種迷信行為’
--恩佐.古契(Enzo Cucchi)

最近迷戀‘寫’這個詞。腦裡頭不外那幾個關鍵詞:‘六法’裡的‘骨法用筆’、‘傳移摹寫’,及顧愷之說的‘以形寫神’。但要付諸這理念在畫面上,夠難的,所以經常畫個半小時,我就得喘上十分鐘的氣。一整天下來,頭昏腦脹之余,還得睡兩個午覺,把精神力給補回來。

唉,恩佐說得對,我便是染上了畫畫這惡習。我試著抽離,假想我鄰居怎麼看我:果然,這傢伙似乎熱衷進行某種迷信行為,要不怎麼一個人天天在畫前,光著臂膀,不發一言,從早折騰到晚。難以理解。

但-我-喜-歡

是甚麼信念支撐著這種行為呢?我試著跟自己對話。

不-知-道

對話結束。

+++

這個月參與的兩個聯展,除‘老爸和他的女人’,其餘都是舊作了。有空的話,不妨過去瞧瞧。















Bapak
19 June ~ 3 July, 2011
MOMA Fine Arts Gallery
No. 14, Jalan 31/70A


Desa Sri Hartamas
50480 Kuala Lumpur, Malaysia
















Pulp Friction(Going Across The Grain)
6 June ~ 1 July, 2011
Galeri Chandan
15, Jalan Gelenggang, Bukit Damansara


Kuala Lumpur, Malaysia

Comments

  1. 老颜:看得出你对画画好有热忱;很羡慕你和恩妮能把爱好当工作,把工作当爱好。
    我开始厌倦我的工作了。。。。。

    ReplyDelete
  2. 許醫生:這話別讓病人看到,不然他們會睡不著的。老實說,我確實很少覺得自己在‘工作’,‘愛好’這兩字也很難形容畫畫這個行為。還是恩佐形容的貼切,聽他的罷

    ReplyDelete
  3. “惡習”這事,一旦染上,樂于捆綁其中。
    老顏最逍遙,我還得照上司意願、看顧客臉色做事,甚至寫字。很多時候 ,我是在“工作”。

    ReplyDelete
  4. 小原,yo!
    恩妮,好吧,我承認我最逍遙!你是公司主心骨,你看老闆臉色,相信你老闆也同時看你臉色的:)

    ReplyDelete
  5. 应该不只是画画吧,只要遇到让自己感兴趣的爱好,就会像着了魔似的,不能自拔的...
    以形写神,是很难...画前要先了解,画得当儿除了手在画,脑在转动,就连心也要一并带上...

    ReplyDelete
  6. 真嫉妒你的恶习。。。我好似都没有恶习让我沉迷。。。

    ReplyDelete
  7. 藍天,所以才說惡習啊,好在有種玩物養志的感覺,而非喪志。但我老媽可能會覺得我喪志,因為都沒聽她的話去相親。

    啦啦仔,惡習還是別染上為佳,把藝術當興趣來玩,可能更幸福的。至少我覺得收藏家對待藝術,更虔誠,也獲得更多滿足感。

    ReplyDelete
  8. 画得很好!赞!

    Bapak19 June ~ 3 July, 2011MOMA Fine Arts GalleryNo. 14, Jalan 31/70A
    Desa Sri Hartamas50480 Kuala Lumpur, Malaysia

    可以知道这个画廊的开放时间吗?
    有机会想去看看。

    ReplyDelete
  9. Cindy姐,謝謝!MOMA的開放時間是週二至週日的十點至七點。歡迎:)

    ReplyDelete
  10. 我的恶习是,工作时想回去学校,上课时想工作噢

    ReplyDelete
  11. chree yee, 那也是我的惡習之一,也許過幾年我儲夠了錢,就又讀書去:) 話說回來,妳還得念幾年?

    ReplyDelete
  12. Galeri Chandran 仍然是以 by appointment的方式經營?

    ReplyDelete
  13. 为什么你们的生活,这样写意?我也想像CY一样,但肯定不是去读书:)

    ReplyDelete
  14. 算了油画大师,你这种level不用再读书,你教书好了。我还有一年要熬,希望明年这时候回家。

    你也算了Yh,你这风流医生一天到晚都在度假,你还想怎样写意法?

    ReplyDelete
  15. tara,對,周末和週日都得提前預約,才有人回來守著。但這回展的都是舊作了。

    許醫生,認同CY,你的生活在醫務圈子裡也夠寫意了。

    CY,學無止境嘛,純粹想找個短期科系,磨磨自己的爛英文,順便遊一遊學。

    ReplyDelete
  16. 换个环境住住,抽离熟悉,只有好没有坏。

    ReplyDelete
  17. Maileng姐,不知道能不能换个皮囊,抽离自己看看?

    ReplyDelete
  18. 那不用去远方,跟庙里乩童学就行。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