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颜在嘛嘛档

承蒙远在新国担任高级插画师ERIC FOO在其部落发表观后感,为《我在嘛嘛档》一画提供了一种视角。
http://ericfoo.blogsome.com/2008/06/30/p59/

文/ERIC FOO

一直在关注老颜的动向,总是觉得他拥有的不只是技术`而是思考的方式。这正是很多目前本土年轻画家们所欠缺的。以一个土生土长华人的角度,来看这片成长的土地会有怎样的一番面貌呢?除了浓烈的南洋乡土味儿,我们还有其他角度的思维吗?除了一窝蜂的写实主义模仿,还有其他可能性吗?身为导师的老颜,又如何平衡自己的品味和学术上的规范呢?这一切答案就在老颜的硕士毕业作品-《我在嘛嘛档》里寻获。

画中所描绘的时下年轻一代,盲目无助的表情。空洞乏味的交谈,扭曲但压迫的空间。对食物只求不过不失,毫无感觉。不正是我国目前非土著所面对的困境吗?我不清楚那把玩吸管的手,是否标志着作者以第一人角度观望,还是已经深陷其中?!背景被切割但又能毫无困难把人群联接起来,以我看来无论喝茶地点在那里,结果都一样。人们的无助`焦虑还是无法改变,只能不断重复`重叠。

我不想妄下定论,但这的确是幅好作品。由于画面太小无法看清楚细节,但是技术上应该已经没问题。至少在我们看厌了南洋风情之外,还有多一种选择。

Comments

  1. 要纠正一下:我不是什么高级插画师,只是给人好像‘阿四’般点来点去的低级烂鬼修照片佬,特此更正!谢谢!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