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老


虽然一年来过得纷纷扰扰,但我至少感恩有个机会重新认识我家两老。一个88岁,另一个仅差一岁,已携手共度了60个年头。

人生有多少六十年?……不,有多少人能有至少一个六十年?

六十年乘两老,该有一百二十年两种角度的长卷故事可铺陈,可偏偏人生到了薄暮之年,嘴角边上都会构成一种紧抿的姿态,仿佛失去了话当年的心情,而我能从其唇湾嘴角里抠出来的只字片言,往往只构成线条平直的咏叹调,无风无浪,天凉好个秋。

是习惯了没有愿意倾听的观众吗?为何再也不轻易睁开眼皮?

想为两老绘制一幅联画,像十五世纪画家弗朗西斯卡为费德里克公爵夫妇制作肖像的一种形式。从前肖像绘画的其一特征就是炫耀画中主人的财富,画中的他们经常是一幅穿金戴银的高贵模样,还配有各种图式设计的装饰品,看起来非常精美。

我阿公阿嬤则有什么?

被区隔在新村的海外华侨能炫耀些什么?

Comments

  1. 老来有个伴是件幸福的事。

    ReplyDelete
  2. 一世人都住在新村的華僑有甚麼? 有歷史. 歷史寫在他們的閱歷中, 閱歷刻劃在皺紋中.
    一起走過六十年. 不管如何平淡, 他們這一世人沒有白過.

    ReplyDelete
  3. 不管有过怎样的经历,垂垂老矣巳不爱多说,是老年人对生命的无力感吗?
    能相守走过六十年,这对老人的人生也算丰富了.

    ReplyDelete
  4. jannette:相知相惜,还不可少了健康的体魄

    botak:说的对极,这是我想放在画里的元素之一。

    薰衣草夫人:不知道,可能等我老了才能够体会。其实老了,也不知道还能记得那些事否。

    ReplyDelete
  5. First time link to this space..
    老华裔的背后,总是有着抹不去的历史色彩。
    这是后辈应该找机会去了解与珍惜的吧!

    ReplyDelete
  6. 会继续把草稿弄个彩色版本吗?油画?

    ReplyDelete
  7. 油畫好啊,背景要像梵谷那種才有意境.嘻.
    保持兩個版本吧, 鉛筆畫的有別種味道.

    ReplyDelete
  8. d晨晖Eric: 欢迎之极。对,可惜能有让后辈了解的管道,实在不多。

    Eric Foo:会,准备拿来参赛,所以筹备时间会长一些,慢慢推敲。

    Botak: 我非常喜欢梵谷,不过那种境界我只怕画不来,现在主要都往古典靠近。

    ReplyDelete
  9. 真好,能够用你的画笔随时随地把记忆留下。我最想拍的是老人家的脸,那种蒼凉的感觉。
    可否为我解说Vincent Van Gogh‘s Starry Night这幅作品?Don McLean为 Vincent Van Gogh 写的那首Vincent里面的一句“The world is not for someone as beautiful as you" 很让我感动。我想这或是对一位艺术家就好赞美。
    随说。

      

    ReplyDelete
  10. Tara, Don McLean这首歌,每回听我每回想哭。这种程度的平反,我庆幸Van Gogh没听见。

    Van Gogh是个艰苦的艺术家,他的作画方式有着像苦行僧一样严谨的修行意志,只可惜同代人除了高更,或许再也没其他人认同他的艺术风格,更多的是指责他的画,就像粗野的涂鸦。

    这幅画是他在精神疗养院里完成的,虽然画的是宁静的星夜、浩瀚的宇宙,可是我们可以看到更明显的是他那不平静的内心,以及渴望被释放出来的火焰般的激情,和漩涡般的矛盾。

    还有更详细和多角度的解说,请去这里:
    http://tieba.baidu.com/f?kz=142601155

    ReplyDelete
  11. 谢谢颜兄讲解. 这或许是Starry Night总是吸引着我视线的原因. 最近在想着一个好像与自己无关的问题, 艺术的价值是什么? 由谁去衡量定位? 是某个人还是一群人而所谓的艺术鉴赏家, 他或他们一生中又画过多少幅画? Van Gogh生前只卖过一幅画,是谁在他去世后"忽然"把他作品再定位...? Were they too blinded to see what a great artist he was when he was alive?
    其实还有很多疑问值得细细思考..呵何, 打扰了!

    ReplyDelete
  12. 没事,只怕我说的不好而已。

    艺术的价值,若由艺术家/艺评家/美学家/平民大众分别来衡量的话,恐怕很难达到一致,毕竟众口难调,当中牵涉到的有区域性意识形态的考量,和个别智识能力的分别。

    只是对于一个艺术家来说,他人会怎么评价,似乎不该是个左右自身创作的问题。当然艺术家对自己的定位,也很重要,有些人在创作时顾虑的更多是是观众的接受能力和能不能达到沟通的问题,有些人则抱着引领市场品味的目的而作,还有少数人,就像van gogh一样,他们不在乎市场、观众、生计问题等,只想着怎样可以做得更多,好让自己内心炙热的理念付诸画面上,其他的一概不理。

    后者的路,会难走得很多,主要他们活得太超前了,以致跨越了当代所有人,得不到认同。像rembrandt, paul cezanne,也是这类人。某个艺术家说:我努力让自己的作品无人问津。这大概多少折射出这类人的创作心态吧。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