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周二三事


1.
前几晚出席了botak的新书——《冷眼横眉》——的推介礼。该晚也是座谈会,曰《政客烂?选民憨?》,潘永强先生、陈亚才先生和botak(叶子麟先生)三人联合主讲。

说起书,这大概是一本最贴近民情/民怨的书了,书里的每篇文章,既符合‘肚懒系列’的走向,又准确表达华裔百姓的百般怒火,篇篇辛辣,字字带劲,矛头,当然对准番薯国无能官员。但我觉得遗憾的是,《冷眼横眉》最初的‘流浪日记’没能收录其中,那才是教我篇篇追踪的系列,感情充沛,且写实。这些情感,是最初点燃我创作系列《身份的焦虑》的火苗。

说起讲座,潘先生则给了大家一记棒喝:当今的民主选举制度,给了选民一种错觉,让大家真以为自己是老板来了。在他的观点中,民主选举仍是一种小撮人玩的政治游戏,根本不能达到选贤与能的目标。在他心里,惟有通过社会运动,才能达到百姓换政府的心愿。

说起社会运动,我只担心,到底我们推崇安逸的马来西亚人有多热情,会积极参与这件事?特别是华裔?在诸多法令的夹持下,这股热情会持续烧多久?

从是晚出席讲座的人看来,绝大部分都是中年人,而且我相信是长期吃闷亏的中年人。但社会运动只有中年人生气,是不够的。


2.
朋友频临失恋,打电话来诉苦。身为最佳倾听人,惟有劝她想清楚。不是想清楚要不要挽救这段感情,而是想清楚要不要继续下去。

跟这个国家一样,凡事扯上宗教因素,即可没完没了,剪不断,理还乱,倒不如阳关道和独木桥各自挑着走。

在分手时刻才提出宗教因素当藉口,真的孬,相爱的时候为何不提?


3.
忙学院的事,忙画画,忙找模特儿。

这次找来漂亮的年轻舞蹈员当画里的人物。过去专挑平实人物来画,希望贴近生活的味道,不让主角美於画面。同时也为省钱,画自己不用掏钱,画朋友或学生,请吃顿饭即可了事。这次则是掏钱请的模特儿。

心 - 如 - 刀 - 割

不过,也有好处,至少够专业。尤其是练舞蹈出身的,形象靓丽,体量感极佳。

惟有如此想,才睡得着。


Ballerina, 2010

Comments

  1. 舞蹈员--相比正式表演,我更喜欢看他们练习的模样。

    ReplyDelete
  2. 我也喜欢看,看那种认真跟自己较劲的模样,而且有种靠近梦想的感觉。

    ReplyDelete
  3. 专业,会不会意味这只是"表演",不夠接近真实?

    ReplyDelete
  4. 确实会比一般人来得戏剧化一些,所以我得调一调

    ReplyDelete
  5. 签名改了,卖孩子的人,呵呵。。很贴切
    tara

    ReplyDelete
  6. 你好:
    我們是新加坡的一家網絡雜誌公司,我們看到你的文采卓越,因此想向你誠邀稿件。
    首先我們想向你要求你的個人電郵地址,好讓我們將一封正式邀請函寄給你。
    希望儘快受到你的回覆,謝謝!
    我們的電郵是:magazine@cozycot.com

    ReplyDelete
  7. tara:贴切吧?卖得越风光越凄凉的。

    Cozycot:你好,请问你需要怎样的稿件?我的电邮是ahgun@yahoo.com。

    ReplyDelete
  8. 一段爱情要被结束之时,什么都可以当成借口...
    原本当成的优点都会被说成是缺点的...

    找专业的,有认真有气质
    找平实的,有真实有亲切
    偶尔换一换,刺激刺激灵感...

    ReplyDelete
  9. bluecloud, 想找裸体的,又拒绝又推却~~

    ReplyDelete
  10. 老颜,想什么做什么,祝你心想事成!

    也祝你3乐!

    ReplyDelete
  11. 我来看你啦!祝福你和家人:冬至快乐,平安庆团圆!

    ReplyDelete
  12. 我是路过的。我也是看了“流浪日记”而开始在“冷眼横眉” 潜水的。

    ReplyDelete
  13. cindy姐,诗艳姐:多谢,大家咁话。

    潜水者:强烈要求botak兄为‘流浪日记’而写出另一本长篇的书吧~

    ReplyDelete
  14. 年轻人欠缺热情投入社会改革,很大程度上是教育失败下的产物。有机会接触年轻人的话,我们应该尽量‘塞’多点相关讯息,不管会否有成效。。。也算是尽点义务。

    ReplyDelete
  15. eric,除了教育失败,功利心太重,大专法令更是恶徒。

    ReplyDelete
  16. 让年轻人欠缺热情投入社会改革,就是番薯国教育的终极目标! 孕育一大堆不懂思考,欠缺热情,唯命是从的番薯国民才比较好控制嘛。所以番薯国‘教育’是成功的!

    ReplyDelete
  17. ck,那他们的‘教育’还不算真正成功,他们该跟邻国借鉴,学习如果更有效地让国民服服帖帖的,满意现在的生活。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